创始人

黄炎培

中华职业教育社简介

中华职业教育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群众团体,主要由教育界、经济界、科技界从事和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人士组成,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职业教育界和民办教育界有关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中华职业教育社现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

中华职业教育社是由我国著名教育家、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联合蔡元培、梁启超、张謇、宋汉章等48位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于1917年5月6日在上海发起创立。创立之初,以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改革脱离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的传统教育为职志,提出职业教育的目的是“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 “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并为此进行了不懈努力,成为中国近代教育史上改革的先行者。

历任理事长

更多

现任领导

理事长

  • 郝明金

  • 男,汉族,1956年12月生,民建会员,博士研究生,教授。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历任山东省菏泽地区邮电局报务员、梁山县邮电局报务员,山东大学法律系讲师、主任助理、副主任、法学院副院长,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山东大学教授,民建山东省委主委、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民建中央常委、监察部副部长、中国监察学会会长,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

党组书记

党组成员

总干事

副总干事

中华职业教育社章程

中华职业教育社由黄炎培联合社会知名人士蔡元培、梁启超、张謇、宋汉章等48人于1917年5月6日在上海创立。以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改革脱离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的传统教育为职志。提出职业教育的目的是:“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自成立以来,为推进职业教育发展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对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不断作出贡献,形成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在我国近现代教育史上写下光辉一页。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武装侵华,本社在推进教育事业的同时,投入抗日民主运动。1941年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5年又与迁川工厂联合会等共同发起成立民主建国会。在历史发展中,本社逐渐成为既致力于职业教育又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的群众团体。

组织机构

历届代表大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