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讲话

    2019年2月20日—22日,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十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理事,决定了总干事、副总干事人选。

    大会开幕会于21日下午在中国职工之家饭店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陈昌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张榕明,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出席大会开幕会,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马培华出席并主持开幕会。

    尤权指出,中华职业教育社自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为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和职业教育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做出了重要贡献。

    尤权强调,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职业教育社要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继承弘扬爱国奉献、服务民众的优良传统,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开放、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等献计出力。要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性质定位,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

  •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昌智代表第十一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主持闭幕大会
  •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马培华出席并主持开幕会
    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龙庄伟作了关于《中华职业教育社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致辞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代表教育部致辞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工代表各群众团体致辞

    陈昌智代表第十一届理事会做了题为《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华职业教育社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总结了4年多来的经验和体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他希望,中华职业教育社要坚持政治建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服务兴社,推动实现职业教育和职教社事业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坚持改革强社,不断提升职教社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

    出席大会开幕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全国人大常委、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张伯军,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王刚,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张工,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兼机关党委书记、组织人事部长王守东,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中华职业教育社原副理事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傅惠民、龙庄伟、汤涛、马国湘、苏华等。来自21个群众团体有关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部分离退休人员、中华职业学校老校友代表以及全国31个省区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4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21日下午,大会举行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十二届理事会。22日上午,第十二届理事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郝明金当选为理事长,辜胜阻、孙尧、汤涛、张伯军、龙庄伟、王刚、李家杰、苏华当选为副理事长。

    22日上午,大会在京闭幕,陈昌智和郝明金先后讲话,辜胜阻主持闭幕会。陈昌智首先对新当选的第十二届理事会领导机构及成员表示祝贺,并感谢大家4年来对他工作的支持。他建议,职业教育理论研究要发掘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更好地服务新时代;研究中国共产党职业教育思想(或理论)的产生、发展;重点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思想,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言献策和学术活动既要关注宏观层面,也要关心微观实践;既要关注大政方针,也要关心具体问题的解决。温暖工程要积极配合国家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的任务,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工作重点;创新募资方式,增强温暖工程实施能力;工程项目的实施和资金的使用要符合温暖工程宗旨,依法合规,严格管理。

    郝明金在闭幕会讲话中指出,过去几年来,以昌智同志为理事长的第十一届理事会,团结带领全社同志,求真务实、砥砺奋进,推动职教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建言献策取得新成果,温暖工程、社会服务呈现新面貌,对外交流做出新贡献,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昌智同志对职教社和职业教育工作更是用心用情用力,兢兢业业、倾力奉献,为职教社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指出:今后中华职业教育社要增强政治性,更好担负起引导广大职业教育界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增强先进性,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力量;增强群众性,认真履行服务社会、服务职业教育的重要职能,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职教社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

    他要求,中华职教社各级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通过了关于《第十一届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会议决定方乃纯为总干事,杨农为副总干事。

    这次大会是在当前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中共十九大对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国职业教育要实现由做大向做优、做强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百年提出殷切期望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与会代表普遍认为,这次会议规格高,会议组织得好、效果好,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特别是孙春兰副总理到会,尤权部长讲话,非常鼓舞人心。代表们认为,尤权部长的讲话,既肯定了我社过去四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也对新时代和职业教育、统一战线工作新形势下我社的各项工作提出了若干殷切期望。与会代表还认为,四年多来,陈昌智理事长怀着对职教社的满腔热情,亲力亲为,带领中华职业教育社全体同志,求真务实,为国分忧,为民效力,工作成绩显著,开创了职教社发展的新局面。


    大家纷纷表示,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中华职业教育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为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次会议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上下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回去后要认真传达好、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努力将中华职业教育社工作进一步推向前进。

    会上,与会代表还本着认真负责的精神,献计献策,对中华职业教育社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大会民主、和谐、团结向上的氛围。

    中华职业教育社新一届领导集体

    与会领导入场
    郝明金在选举中投票
    张榕明与代表亲切握手
    与会领导签到
    与会领导认真听会
    与会领导在交谈
    分组讨论
    监票员检查票箱
    代表们依次有秩序的投票
    会后代表纷纷合影留念